身體調理好,月事無煩惱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

很多姊妹認為月經是一件煩惱事 -- 由來經前身體的隱隱不適,到經期間的不便甚至於說不出聲的痛楚,不但影響日常生活,情緒也不易控制。每月一次,確實令人覺得「女人唔易做」。

其實月經又不是如此負面的一回事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月經是每月一次的例行「排毒」工程,是對年輕女性身體一種非常好的保護機制。月經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一樣,以二十五至三十多天的周期來進行,每月周完復始地重生加厚子宮內膜,時候到了,子宮內膜就會溶解連血液排出體外,這些是「廢血」,有去舊迎新,定期排毒的意義。這個過程亦能反映女性身體健康狀況,因為月經的規律代表了你的卵巢功能。卵巢功能正常,月經相對比較穩定,代表你的身體處於比較旺盛的狀態。但現代繁忙的都市生活及生活習慣,令不少年輕女性都存在周期不適的症狀。亦有不少女性在經期前或者經期中感到頭暈眼花、臉上長斑、長痘痘、皮膚變得黯淡無光。當然周期不適亦會影響懷孕生育計劃,甚至嚴重至妊娠後營養供應不足有影響胎兒發育等問題。

中醫認為「女性以血主事,氣血相依」,氣血不足,必然導致周期不適。所以改善周期不適的秘訣在於調理氣血。中醫改善周期不適主要從肝、脾、腎三臟著手。

第一,疏肝理氣 -- 調暢氣機,疏通氣血,使如果廢血能順暢排出。

第二,補腎補精血 -- 精血旺盛,周期不適自能舒緩。

第三,扶脾,補充身體的血源。

基於以上三點,針對周期不適可在經期後飲用八珍湯補氣活血為對治,材料用當歸、茯苓、川芎、熟地黃、甘草做食療對治;經期後飲用以上藥材配方加上雞精,有助活血化瘀,為身體及週期作調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賴旻青醫師

香港註册中醫

香港針灸醫師學會永久會員、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會員、香港中醫學會會員

伸延閱讀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 文章分享

健康女人,調理從年輕開始

作為長壽人口地區的香港女性,想保持健康,好好享受生活,必須趁年輕開始好好調理。

BRAND’S® Article - 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 文章分享

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

曾經,有一班後生仔寫下青春的金句:青春是在快餐店傾通宵;青春是暗戀;青春是唱K;青春是等待戀人的Whatsapp;青春是話做就做……如果問你呢?青春是…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