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忽冷忽熱易生病

註冊中醫師黃晶晶。

氣溫忽冷忽熱,容易令人生病,亦會誘發鼻敏症狀等,加上潮濕令塵蟎、黴菌滋生,都會造成上呼吸道不適,削弱自身的免疫力。註冊中醫師黃晶晶表示,肺和腎是人體免疫力的根本,強肺氣可以減少出現鼻敏症狀、咳喘,而腎更是「先天之本」、精氣的處所,腎氣充足則體健少病,抗病力強。因此要提升免疫力,可從這強腎補肺入手。

註冊中醫師黃晶晶

註冊中醫師黃晶晶。

醫食同源 北芪淮山黨參強肺氣 蟲草核桃栗子補腎

中醫有「醫食同源」的概念,從日常食療中改善體質。黃醫師建議可在日常湯水中加入黨參、黃芪、淮山等藥材,其中黃芪、黨參有補中益氣的功效,淮山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的功效,這三種藥材尤其適合氣虛體質平時容易疲勞、精神不振、易有鼻敏症狀的人士,恢復期亦可搭配雞肉或者豬骨煲湯,可助補氣強身。

另外核桃及栗子亦是常見可以補腎的食材,核桃可補腎強腰,溫肺定喘,栗子可補腎強筋、養胃健脾。長期上呼吸道不適、或者久咳不愈的人士腎氣必定虛損,腎主納氣,食療中加入補腎藥材食材能幫助納氣平喘,與補氣的藥材可以搭配煲湯,相得益彰。

冬蟲草正氣補肺 加雞湯益氣平喘

黃醫師建議,有咳喘、氣喘、精神不振的人,可選擇飲用蟲草雞湯,因為雞肉性質甘溫、營養豐富,較其他肉類容易吸收,而冬蟲草性質甘平,可益腎壯陽、補肺平喘,是中藥中較為矜貴的藥材之一,有助提升免疫力,對紓緩上呼吸道不適的功效更為顯著,適合轉季易病的人士飲用。

蟲草對紓緩上呼吸道不適的功效顯著,是中藥中較昂貴的藥材之一

蟲草對紓緩上呼吸道不適的功效顯著,是中藥中較昂貴的藥材之一。

雞肉性質甘溫、營養豐富,較其他肉類容易吸收

雞肉性質甘溫、營養豐富,較其他肉類容易吸收

1樽蟲草雞精等於47支野生蟲草*

雖然蟲草雞湯可強腎補肺,但都市人生活忙碌,未必有時間買材料煲湯,加上蟲草非一般食材,亦非人人懂得處理。白蘭氏蟲草雞精,它是由中醫複方多種補益藥材,包括黃芪、熟地黃、玉竹、甘草等成分,以特有高溫高壓清燉製作而成,不單吸收力強,而且零脂肪和無添加鹽分,健康之餘亦可補肺益腎。每樽蟲草雞精的蟲草CS-4,腺苷含量等同47支野生蟲草*,有助提升身體元氣,研究指出更可增強免疫力1及促進呼吸系統健康2。只需要每日一樽,連續飲用14日,有助調理體質#

每日一樽蟲草雞精,連續飲用14日,即有助調理體質

每日一樽蟲草雞精,連續飲用14日,即有助調理體質#

參考資料:

*根據2005年版中國藥典中的野生冬蟲夏草腺苷最低含量計算,白蘭氏®Cs-4蟲草雞精中的培植蟲草菌絲粉Cs-4活性成分腺苷含量等同約47枝野生蟲草。
1研究指出蟲草可有助提升免疫力(Lin et al. Herbal Medicine: Biomolecular and Clinical Aspects. 2nd edition. Boca Raton (FL): CRC Press; 2011. Chapter 5.)
2研究指出蟲草可促進呼吸系統健康(Zhu JS, Halpern GM and Jones K. J Altern Complement Med. 1998; 4(3):289-303.)
#根據102位用家於2022年2月份參與白蘭氏®Cs-4蟲草雞精產品用後感調查,92%用家認同飲用白蘭氏®Cs-4蟲草雞精14日後,有助調理體質

伸延閱讀

BRAND’S® Article - 非常時期  中醫師教你快捷進補 文章分享

非常時期 中醫師教你快捷進補

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外,最重要是提升自身免疫力。中醫師教你如何透過食療增強抵抗力,除了花時間準備材料煲湯外,想方便快捷飲蟲草雞精也是個不錯選擇!

BRAND’S® Article - 非常時期要提升免疫力 早午晚三餐點食好? 文章分享

非常時期要提升免疫力 早午晚三餐點食好?

非常時期,人人都忙著搶購各式各樣的物資,居家儲糧,日日都像處於作戰狀態。但大家不要忘記要在這個非常時期打勝杖,離不開基本步,注意均衡飲食,齊齊留家煮食提升自身免疫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