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理血氣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

氣血不足是中醫的概念,氣血不足的患者以女性居多。中醫認為,氣和血都是承載生命的主體,它們共同滋潤身體,使身體正常協調地運作。不良的生活習慣,如盲目減肥、愛凍飲、遲睡、缺乏運動,或生理變化,如經期、懷孕生產、天生體質等,都會影響身體氣血儲備。若氣血失調,身體及肌膚就會失去應有的滋養,出現氣息差、失眠多夢、面黃長斑、頭髮乾枯等問題,久而久之令身體機能提早衰退老化。要令肌膚保持健康,身體氣血必須得到適當調理。

「血」「氣」是甚麼?

「氣」,是指使人體器官發揮機能的動力,推動五臟六腑的運行,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,能溫暖人體,防禦各種壞菌入侵。而「血」則有兩層含義,其一是西醫指的流動在脈管中的「血液」,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生理功能;其二是指與「氣」同在的運行載體,中醫有句話叫「氣為血之帥,血為氣之母」,氣推動血的運行,血濡養氣的充盛。

如果把人體比作生長植物的話,氣就是陽光,血就是雨露,二者共同作用於人體,使其茁壯成長。

要改善肌膚氣息,由內在調理開始

中醫有云: 「有諸內形於外」,意思是指身體內在健康狀況會如實反映在外在肌膚、頭髮及氣息上。在五臟之中,又以肝、腎為主要收藏精血之所。如果肝腎健康不佳,就容易出現未老先衰、體質虛弱問題。年輕人頭髮變白是肝血腎氣衰落的表現。年輕女性的容顏更和腎虛關係密切,肝腎不足更易有面色蒼白或萎黃,形體消瘦。

  氣血不足,很多時與急促的生活節奏、過勞、生活壓力有密切關係。

  如果要舒緩肝腎血氣不足問題,除了注意均衡飲食及良好生活習慣外,更可考慮以當歸、茯苓、川芎、熟地黃、甘草做食療材料,配以雞精作配方基底來補氣活血。此舉有助營養身體及精神,補五臟不足,利耳目,令面色保持面色紅潤,頭髮亮麗,讓肌膚保持健康好氣息。
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賴旻青醫師 香港註册中醫

香港針灸醫師學會永久會員、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會員、香港中醫學會會員

伸延閱讀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 文章分享

趕走體內「寒氣」 從改善體質開始

中醫有句說話叫「十女九寒」,意思是指多女性的體質容易偏向寒性。

BRAND’S® Article - 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 文章分享

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

曾經,有一班後生仔寫下青春的金句:青春是在快餐店傾通宵;青春是暗戀;青春是唱K;青春是等待戀人的Whatsapp;青春是話做就做……如果問你呢?青春是…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