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女人,調理從年輕開始

BRAND’S® Article - 健康女人,調理從年輕開始

現代女性在社會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,學業、家庭、工作缺一不可,所承受壓力也絕不亞於男性。長期勞累、承受巨大心理壓力、缺乏運動、飲食偏好肥膩等都可能會引致氣血淤滯,出現中醫所說的陰虛問題,出現容顏早衰、失眠多夢、頭髮乾枯、思維緩慢等情況,久之會導致身體機能的減退。

作為長壽人口地區的香港女性,想保持健康,好好享受生活,必須趁年輕開始好好調理。

女性調理著重補血益氣

氣血淤滯,中醫學上視為體虛的徵狀。所謂「陽氣是生命之本,扶陽補陽為根本」,治療虛弱體質,一般會以補血益氣、補腎、補脾、補肝等作治療方向,以行氣活血來疏通,達至「以通為補」目的。有氣血不足問題的女性,可考慮以當歸、茯苓、川芎、熟地黃做食療對治,以此等材料製成的八珍湯有調肝補腎,補氣活血作用。市面上亦有相關產品配以雞精餚製的保健產品,從調劑入手,可更方便又有效地由內而外全面調理,使女性體質虛弱得以改善。調補時刻亦需注意,女性調理體質最佳時期是在月經後服用調理保健品,因女性在經期時是排除體內毒素的時候,這時候如再補充調理則會令效果大大下降,還會加劇血氣不足。

年輕女性在飲食方面注重的地方

女性在調理體質時,平時亦應注重飲食的合理搭配。中醫認為,女性調理體質時應節制飲食,不宜多食寒涼、油膩之食物,如冰凍飲料,油煎、油炸等食物,亦需減少甜食、味重的選擇,水份攝取亦要充足。吸煙、酗酒、久坐不動都會令瘀血形成,切記避免。多動、保暖、多泡腳、睡得足,都是有助疏通氣血良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賴旻青醫師

香港註册中醫

香港針灸醫師學會永久會員、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會員、香港中醫學會會員

伸延閱讀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 文章分享

調理血氣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

氣血不足是中醫的概念,氣血不足的患者以女性居多。中醫認為,氣和血都是承載生命的主體,它們共同滋潤身體,使身體正常協調地運作。

BRAND’S® Article - 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 文章分享

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

曾經,有一班後生仔寫下青春的金句:青春是在快餐店傾通宵;青春是暗戀;青春是唱K;青春是等待戀人的Whatsapp;青春是話做就做……如果問你呢?青春是…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