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懷孕做好準備 – 養宮

BRAND’S® Article - 為懷孕做好準備 – 養宮

「子宮」是女性的第二個心臟,也是女性特有且重要的器官,更是傳宗接代、孕育新生命的重要場所。以中醫角度來看,女性生理上有「經、帶、胎、產」*等特點,每一種都跟「子宮」有關。在中醫學上,「子宮」不單單指該一個器官,而是指整個女性生理系統。因此女性若想身體健康、順利懷孕,必先好好「養宮」。

「養宮」與孕育新生命之關係

中醫愛以大自然比喻身體運作 -- 萬物生長靠太陽,在人體這個「小宇宙」中,子宮就是女性的「小太陽」,滋養身體。但大部分女性先天寒底,加上現代女性多數工作忙碌、心理壓力大、久坐久站、飲食偏好冰冷油膩,此等都容易做成「宮寒」問題。「宮寒」並非指子宮內部溫度寒冷,而是指子宮及其相關功能呈嚴重不足狀態。當女性體內的「小太陽」不能發出足夠光芒照亮身體,此狀態就會被稱之為「宮寒」。子宮寒暖屬女性體質指標 -- 子宮暖,氣血運行暢順,新生命就容易在這溫暖的土地生根育成。 

「養宮」調理

如果想要通過「養宮」為懷孕做準備,可用八珍湯來補氣活血,當歸、茯苓、川芎、熟地黃、甘草配以雞精或以烏雞熬湯做保健的產品可改善氣血不足,調理腎精不足問題,滋養子宮,調理好子宮為將來懷孕及寶寶健康打下基礎。

除之以外,生活上亦要注意以下各點

1. 備孕女性要注意修身養性,不要虛勞或情緒波動,兩者均會損傷身體「陽氣」。「陽氣」是人體物質代謝和生理功能的原動力,具有溫養全身組織、維護臟腑功能的作用。「陽氣」虛就會出現生理活動減弱和衰退,導致身體禦寒能力下降,影響婦女整體健康 。

2. 中醫強調,通常情況下,寒氣都是由腳下進入身體內,因此,做好子宮保暖及注意足部的保暖,避免寒氣由足底進入身體,影響子宮健康。

3. 休養要足,為身體保持足夠陽氣,讓子宮保持溫煦,養好身體。

*「經」主要指的是月經,「帶」指的是女性的分泌,「胎」和「產」顧名思義就是十月懷胎和生孩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賴旻青醫師

香港註册中醫

香港針灸醫師學會永久會員、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會員、香港中醫學會會員

伸延閱讀

BRAND’S® Article - 調理血氣  保持肌膚健康好氣息 文章分享

身體調理好,月事無煩惱

很多姊妹認為月經是一件煩惱事 -- 由來經前身體的隱隱不適,到經期間的不便甚至於說不出聲的痛楚,不但影響日常生活,情緒也不易控制。每月一次,確實令人覺得「女人唔易做」。

BRAND’S® Article - 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 文章分享

愛自己,時刻與青春遇上

曾經,有一班後生仔寫下青春的金句:青春是在快餐店傾通宵;青春是暗戀;青春是唱K;青春是等待戀人的Whatsapp;青春是話做就做……如果問你呢?青春是……?